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41-20170731-172284 所属主题: 本级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残联 发文日期: 2017-07-31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残疾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31 17:40:59 来源:市残联 【字体: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基层残联换届之年。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中国残联六代会、省残联六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残联五代会精神,围绕加快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这一总目标,肩负不让残疾人掉队的历史责任,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按照“改作风、强管理、夯基础、上水平”的思路,突出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一重点,努力帮助残疾人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促进融合发展,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规划条例,以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落实惠残政策

1、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湖南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尽快制定出台我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2、组织学习国务院《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着手制定实施细则。

3、召开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推动解决涉及残疾人民生的一至两个重大问题。

4、邀请人大、政协对残疾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残疾人康复、扶贫等工作进行视察。

5、发挥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带动作用,壮大助残社会组织力量,开展社会志愿助残活动,推进助残公益慈善事业。

二、紧扣精准精细,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推进脱贫攻坚

将已纳入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制定年度减贫计划,明确减贫数量和时间进度。

1、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扶持1500名农村残疾人及其家庭至少参与一项种养殖等增收项目。

2、建立市、县两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阳光致富带头人、阳光致富示范户相衔接的管理体制。

3、开展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行动,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

4、深化“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联系帮扶15个村,结对帮扶150户残疾人家庭。

5、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各地要切实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落实到位,做好残疾人纳入低保、单独施保、社保补贴、纳入救助供养、救灾救济等工作,织密织牢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三、坚持抓铁有痕,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魄打造工作品牌

残疾人康复。继续抓好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探索建立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组织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落实好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政策。将残疾人社区医疗康复纳入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考核内容,重点支持鼎城区迎宾社区康复示范站建设。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试点工作,建立统一的残疾报告制度。

残疾人教育。制定全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着力提高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比例。落实相关资助办法,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学生子女得到资助。扎实做好残疾人高考招生和录取工作。为110名残疾青壮年文盲提供扫盲教育。

残疾人就业。组织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公示。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残疾人。新建一批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搭建残疾人产品展示展销平台。全年扶持不少于280名城镇残疾人自主创业。加大残疾人就业服务力度,在澧县天主教堂“阳光家园”开展辅助性就业示范建设试点。继续推进盲人按摩提质转型。全年对不少于600名城镇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残疾人托养。强化居家服务任务数与集中托养任务数挂钩的工作机制,为1590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重点建设武陵区北城阳光家园。制定购买残疾人居家服务标准及过程监测和服务评价体系,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残疾人居家服务。

残疾人文艺体育。实施残疾人文化进社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项目,办好“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继续选拔残疾人运动员苗子,进一步抓好残疾人运动队集训,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加强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建设,促进残疾人群众体育发展。

残疾人维权。为39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继续推进社区(村)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加大信访案件督办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及时解决各种侵犯残疾人权益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以踏石留印的优良作风引领事业发展。

1、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残疾人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残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残疾人和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的有机统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宜的集体决策程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精心组织市、县、乡三级残联换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抓好残疾人专职委员的配备。支持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积极发挥作用,鼓励广大残疾人发扬“四自”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参与和融入社会。提升乡镇(街道)残联组织服务能力,加强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建设。依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好用好“残疾人之家”。严格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残联工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完善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努力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3营造事业发展氛围。做好残疾人宣传工作,主动搞好信息公开,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和网络宣传、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统筹做好重大政策、重点活动、重要典型的宣传报道,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残疾人精神生活更有寄托、融入社会更有尊严。重点做好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残疾人扶贫工作和 “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的宣传报道工作。切实抓好舆情管理,完善舆情快报处理机制,认真回应和妥善处理有关热点问题,全年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助残新闻、信息1000篇(条),发表有影响力的调研文章、理论文章30篇。做好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广工作。

4、夯实事业发展基础。推动县级残联建立健全辐射带动乡镇(街道)、社区(村)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狠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缴,实现年内全市完成残保金征缴达到4761万元、市直完成1300万元的目标。加强残联信息化建设和门户网站管理。推动全市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做好相关信息的动态更新。深化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继续开展专项调查、残疾人状况监测和事业统计工作。大力推进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规范运作。全面推进志愿助残工作跨越发展。

5、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大力倡导“荷花品格、梅花精神”,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自觉系好人生的“扣子”,切实扎好修养的“篱笆”,严格管好欲望的“闸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