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区县动态>详细内容

石门县全面启动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8 信息来源:石门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15日,石门县残联基层组织建设暨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培训班(第一期至第五期)圆满结束,预示着我县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全面启动。县政府党组成员唐汇驰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

7ec1de4f877147b587b55228a70f3a2a.png

2021年是长效机制下打造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升级版”的第一年,此次调查对象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重点了解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期间,各类残疾人的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和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通过状况调查,能及时了解掌握全面小康进程中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有效推动依据实名制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提供第一手资料。

唐汇驰同志强调:各单位一是要通过状况调查工作,逐户逐人精准识别易返贫致贫对象,真切了解他们的现实困难与需求,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因户综合施策帮助其脱贫致富。二是要对已经脱贫的边缘户残疾人,要认真核实情况、精准填报数据,防止与乡村振兴局有关数据相冲突,避免因数据打架给乡村振兴工作造成困扰。三是要加强残疾人证的管理,发现持证残疾人已死亡的,要及时注销;对即将过期的,要及时提醒按要求换发残疾人证;对残疾状况变化明显、与残疾人证内容不符的,要严格按照《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处理,该调级的必须调级、该注销的坚决注销,加大对非正常持有残疾人证的清理力度,以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残疾人证的公信力。

 唐汇驰同志指出: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实施精准服务、服务落地的支撑点,是助力乡村振兴的的助推器,要把状况调查工作作为残联科学化的工作方式,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工作本领,作为残联联系残疾人的工作渠道,作为精准化服务的工作内容,作为残疾人工作者上门服务的习惯,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唐汇驰同志要求:全县各乡镇和村居干部要思想再统一,认识再提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县残工委的决策部署,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状况调查工作做精、做实、做优。

据悉,石门县现有持证残疾人29533人,其中重度残疾人12373人。为了全面落实惠残政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确保全县残疾人证的办理、重度残疾人的“两补两保”、教育助学、照护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及精准康复服务等覆盖率达到100%。

687e29a9729a429498e70537d2c85247.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