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石门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社帮助200多名残疾人脱贫

发布时间:2019-07-05 信息来源:石门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如果没有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社的帮助,我今年的柑桔就彻底失望了,亚辉真是贴心帮助我这个残疾人!”这是石门县夹山镇桂花村残疾人潘中山说出的心里话。7月5日,从石门夹山镇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社传出消息:近年来,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脱贫攻坚中帮助200多户残疾人脱贫,走上致富道路。

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9月,是一家集柑桔种植、加工及品牌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实体经营企业,从2014年开始,亚辉柑桔专业合作社利用自己的优势走上产业扶贫之路,成为石门县残疾人扶贫基地。为了推进这个扶贫项目顺利实施,亚辉合作社共与201户贫困残疾人对象通过“合作社+残疾户+基地”的办法建立帮扶关系。帮扶全过程由亚辉合作社成立项目实施小组,统一进行柑橘生产、技术改造的指导、生产物资的购入与分发,和每家每户一对一的进行农事操作指导帮扶走访,最终生产的柑橘由合作社按保底价每斤1元回收,即当收购时,市场价低于保护价,甲方以保护价收购;当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以市场价收购,从根本上确保贫困残疾户的利益。

另外,亚辉合作社组建了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副所长李先信研究员、石门县柑橘办园艺师董世平等专家团队,顶层设计了项目区柑橘大枝修剪、密改稀、测土配方、土壤改良、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施用、冬季培管等技术单、时间表、作战图。合作社全体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及总部上班人员共17人成立项目实施小组,一人负责一个村的所有贫困户,对其柑橘生产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帮扶,免费配送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进园入户发放合作社统一选编的《农资使用方法说明》,帮助贫困户及时解决柑橘种植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去年以来,共开展集中培训56场次,进园入户指导650余次,共培训包括残疾人贫困户主在内的柑橘从业人员7800余人次,累计发放各类实用技术资料13700余份。

亚辉柑桔合作社在20154月开始在全县建立了38个服务站,实施柑橘残疾人阳光增收项目后,亚辉合作社大力推广了这些新产品、新技术,极大的促进了柑橘品种改良收益。夹山镇邵福村王国辉肢体三级残废,家里还有一个90多岁的老母亲,他是个肯学肯干的老实人,当谈到亚辉合作社的时候,他千感谢万感恩的说道:“是亚辉给我送来了技术,亚辉合作社将柑橘种植从开沟沥水、修枝施肥到病虫草害防控,为咱们橘农解决了柑橘生产中的难题。”去年,石门县发生多年不遇的冰冻灾害,全县三分之一的柑桔面积受灾死亡,可老王家的12亩柑橘没有受到半点损失。

理事长马国亚欣喜的告诉笔者,实施这个项目后,看不见的是橘园土壤的偏酸性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看得见的是橘子更大更红,残疾户普遍反映较好,市场也好,老百姓心里自然有本帐,可以说残疾人阳光增收项目影响触动了老百姓,明年对我们合作社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现在,“亚辉”帮扶的第一批残疾人对象已基本脱贫,2019又拉开了第二批残疾人帮扶对象的序幕。理事长在帮扶动员大会上深情的对员工们说:“我们“亚辉”要以国家级示范社的姿态,做一个有爱心的企业,为国家脱贫攻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