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姜又华算法:1和1483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05 信息来源:常德晚报 浏览次数: 【字体:

聊天时,他会习惯的用一只手按压另外一只手的合谷。他是一位按摩师,这是他的职业习惯。“做按摩的,大拇指上的功夫大,按压合谷可以放松肌肉。”

他也是一位盲人按摩培训师。有人说,常德市绝大部分盲人按摩师都是他的学生。2001年到现在,有1483名盲人按摩师是他手把手的“摸”出来。

而他,也是一位盲人。他叫姜又华,也有人喊他姜华老师。

 

1  枕着骸骨睡觉,为了更好的熟悉骨性

1983年出生的姜又华,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初二那年,他遗憾的向“光明”告别。

“尽管之前视力不好,但当知道今后真的要看不见时,还是特别沮丧。”姜又华用“心理扭曲”形容当时的心情。生活总归要继续,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姜又华还是选择了阳光。“要活下去!”

他被家人送到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这是所专门从事残疾人特殊教育的学校,姜又华就读康复专业。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全班30名学生,仅有他跟另外两位同学是盲人,其余同学都是健康的。

姜又华的表弟曾说,表哥的记忆力很好。读小学时,曾拿过县里珠心算比赛第一名。但康复专业毕竟是一门需要脑到、眼到、手到的学科。仅凭记忆,是不行的。哪怕同学和老师们对姜又华等三位盲人非常照顾,不管做什么操作,都让他们先动手。但是,第一学期,姜又华还是全班倒数第二。

怎么办?学!别人一看就会的知识,姜又华就花十倍的时间去摸。学校有一具用捐赠者遗体制作的真人骨骼模型,用来让学生们熟悉人体骨形结构。姜又华看不见,就只能一寸寸的触摸去感受,时间不够。就经老师允许带回宿舍,反复触摸熟悉。“闲了就去摸,困了就直接放在床上,一起睡觉。”久而久之,姜又华摸熟了。

学习针灸,姜又华先用卫生纸扎着练找感觉,等熟练了再去扎香皂,最后香皂也不能满足实践需要,他就拿自己练。“盲人针灸用的是双手定针法,稍微定位不对,就会直接扎到左手食指或中指上。”毕竟扎在肉身上,姜又华坦言,比起摸骸骨,针灸练习确实让他胆怯过一段时间,“扎的不好就疼,练久了左手的中指、食指摸上去都是窟窿眼。肿的。”

学校放暑假,姜又华没有回家,到专业老师粟建军开办的康复诊所去实习。“粟老师也是位盲人,对我特别照顾,只要有机会就手把手教我。”中专三年,他每年暑假都没有回家,就呆在粟建军的诊所里。

中专第二年,倒数第二的姜又华总算有了突破,学习成绩进入了全班中游,并一直保持到毕业。

 

2  用30小时制作音频资料,为了能让大家反复听

2001年,姜又华从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回到常德。他开了一家康复按摩店。“生意蛮好的,毕竟当时竞争少,专业的又更吃香。”姜又华说,他当时每月能挣一两万。

2000年,为帮助视障残疾人解决生存技能问题,让视障残疾人有一技之长,市残联决定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免费为视障残疾人进行按摩技能培训。这年,培训选在湖南特殊教育专业学校,数十名视障残疾人被统一安排到长沙培训。视障残疾人的特殊性,异地培训确实产生了一些问题。于是,2001年为更加惠及我市的视障残疾人,市残联决定在常德本地开办培训班。

既然要开班,就要有师资。找谁?姜又华进入了视野。“市残联在全市寻找接受过专业教育的技能人员,最后发现,当时接受过专业训练并留在常德的,就只有我。”姜又华满口答应了。

这真的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接受培训的这些视障残疾人绝大多数都是先天性失明,大部分都是文盲。“很多东西,给他们描述后,他们依然不懂。毕竟,绝大多数人都未曾见过。盲文,就更不用说。”

怎么办?只有熟能生巧。这是个初级培训班,所有受训学员要接受推拿手法、康复医疗基本理论等8门课程的学习。2001年,mp3播放器的普及度并不高,姜又华就对着录音机,一句句的把课件事先录下来,让学员们一遍遍的听。“8门课程全部录完,大概需要30多个小时。mp3普及后,我就改用mp3录。现在,语音转换软件比较方便,我借助读屏软件操作电脑,将课件转换成语音文件发放给大家,大概有18G。”

等需要实际操作时,姜又华又一个一个的握着学员的手,手把手教。“每期学员大概有50人左右,一个手法一轮下来,全班教完大概需要3个小时。”

这还只是技能学习,姜又华有时还要进行心理疏导。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许多学员刚开始都自信心不足,有很重的挫败感。培训班上,就曾发生过一位学员因为陪读的家属一句话,而激动的要翻窗跳楼。“所幸,这位学员被学员和家属一把拉下。”姜又华说,每期开班前,他都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疏导大家,提升大家的信心。

从2000年到现在,培训班已连续举办19年,除了2000年、2004年,姜又华参加了其余的全部,有1483名盲人按摩师都是经他一手一手的摸出来的。现在,几乎在常德市每一个有盲人按摩、康复治疗的机构,都能找到他的学生。

 

3 做不好一名成功的商人,努力做好一名成功的手艺人

2004年他之所以没有参加培训,是因为2003年他考取长沙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现更名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五年制大专教育。2004年暑期,他要留校实习。

说到这次考学,起因是2003年初,他受省残联的委派,参加中残联在北京举行的师资培训。“这次培训最大的感受就是‘山外有山’,我觉得我还得学习。”从北京回来,他就关闭他的小店,专心学习。2008年,他大专毕业。2011年,他又成功考取医疗按摩职业医师,当时常德市拥有此资质的不到10人。

大专毕业后,他重操旧业继续经营小店。但几年过去,市城区的按摩、康复理疗市场发生了变化,经营已不同往日。“只能算是能够维持生计啦。”2009年,他又将门店开到了校场街,生意慢慢有起色。尽管经营不容易,他依然作为市残联的师资,每年受市残联的委托,定期开展盲人按摩师培训。2015年上半年,他又注册“姜华助残服务中心”,面向残疾人朋友开展按摩服务,为各类残疾人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并为盲人安装免费的语音读屏软件。

而这些年,我市在残疾人康复投入上也在不断加大。2016年5月,由武陵区残联的支持,姜又华成立了常德市首家残疾人医疗按摩服务机构——武陵区残疾人社区康复站。社区康复站依托姜华助残服务中心的技能优势,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坚持公益化运作,面向康复对象实行“一人一卡”,免费按需服务。一年时间内累计为8673人次开展了针炙、艾炙、推拿、导平、熏蒸、远红外等医疗保健按摩服务,相当于为武陵区各类残疾人群体节省康复费用六十余万元。2017年3月,姜又华又应鼎城区残联的邀请,再次投入100多万元,在江南城区新设立了一家残疾人社区康复站,提供康复公益服务,鼎城区残联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一定的支持。现如今,武陵区、鼎城区有580名残疾人在姜又华的社区康复站接受免费康复服务。

姜又华说,他下一步还想把鼎城区残疾人社区康复站作为残疾人就业孵化基地打造,“接受过按摩技能培训的残疾人,如果想自己创业的,可以先在孵化基地创业,基地免费提供场地,由他自己经营,收入归他本人所有,待时机成熟后,他可以自己随时出去开店经营。”

姜又华说,自己做这些是尽力也是在感恩。读中专时,粟老师待他视如己出,倾尽全力、孜孜不倦的教他。他拿客人练手,尽管手艺生疏,偶尔会弄疼客人,但没有一位客人指责过他。反倒还有客人劝他,“你要好好练习多多学习,跟你们粟老师一样。”毕业后他自谋职业,他又感受到了政府、残联各种惠及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政策。

“我是一名残疾人,懂得残疾人的不容易。我遇上了一个好时代,社会有恩于我,我也要尽绵薄之力回报社会。我做不好一位成功的商人,但要做成一位成功的手艺人。”姜又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