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创业脱贫奔小康 幸福生活比“蜜”甜

发布时间:2019-03-25 信息来源:石门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覃事亮,石门县磨市镇木瓜峪村居民,肢体四级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在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覃事亮同志,身残志坚,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他以愚公移山敢为人先的精神奏响了一曲与命运抗争的交响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创业脱贫新篇章,是石门县残疾人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是残疾人创业脱贫的一朵浪花。

厄运——让他举步维艰

在覃事亮2岁的时候,命运之神没有眷顾他,厄运让他成为了一个残疾。那是一个冬天,正是洒水成冰的季节,父母因为挣工分养家,早早出门务工去了,留下了奶奶和他在家里。那时候的农村为了取暖,大多用砖头砌一个火坑,火坑里面堆满了柴火,就靠着柴火为房屋升温取暖。然而就是这个火坑让覃事亮幼小的心灵留下永远的伤痛,至今,他都不愿意回忆。那个早晨,火坑的火苗窜的老高,覃事亮兴奋的挥舞着小手,撅着屁股,蹒跚的奔向火坑,而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他的脚下绊倒一个松树枝,他的身体不由自主的扑向了火坑,一声凄厉的惨叫,闻声赶来的奶奶还是晚了一步,覃事亮的右手已经被烧的血肉模糊,悲痛欲绝的奶奶连连抽打着自己的脸,恨自己没有照顾好孙子,哭天喊地的奶奶惊动了好心的邻居,他们七手八脚的把覃事亮送到了镇医院,医院的医生二话没说,做了一个截肢的动作。此后的日子,就像是挥之不去的阴霾,让覃事亮处处都感受到艰难。年少懂事的他,初中毕业以后,就辍学在家,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懂事的覃事亮虽然也想去南方打工挣钱,但,因为80多岁的父亲,只能守候在父亲的身边,和父亲相依为命,四十多岁仍孑然一身,耕耘着祖辈遗留下来的几亩薄田,收获着田垄上的希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扶贫——帮他创业致富

“扶贫工作难,难在没产业”这是扶贫工作人员的感叹。“老弱病残一大群,青壮年看不到一人”。虽是一句顺口溜,却是木瓜峪村的真实现状。

说起当时木瓜峪村的扶贫现状,帮扶后盾单位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申安就皱起了眉头。一是村里留守人员全部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力;二是该村属于碱性地,发展茶叶产业成空谈。拿着扶贫手册本,看到脱贫手册的硬指标,李申安和扶贫工作人员冷了半截腰,不知道木瓜峪村的脱贫之路在哪里?

俗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没有勤奋劳动的自发自觉,没有脱贫致富的项目支撑,即使再多的政策资金支持也只能济一时之困,难解一世之贫。只有发展经济产业才是木瓜峪村脱贫的唯一出路。

抓项目找产业,李主席和总工会一班人请来了农林专家,让他们根据该村地域地貌,把脉问诊,寻找脱贫之路。踩着脚下碱性土地,看到漫山遍野的山花,专家不由自主的说道:“虽是碱性地,却是养蜂处”。一语惊醒梦中人,“找到了脱贫的产业,不怕整不来资金”,总工会李主席如实说。说干就干,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县总工会争取到了6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购买了蜂桶和蜜蜂送到了木瓜峪村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可起初,村民们并不待见这些小家伙。只有覃事亮一下子就和这些蜇人的小家伙交上了朋友。  

 说起第一次来木瓜峪送蜜蜂,李申安书记对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开始老百姓不理解,怕(蜜蜂)蜇人,都还不要,还就那个残疾人覃事亮不怕,一下子报名要了7桶,还就是这7桶蜂子,不仅让他摘掉了贫困帽,还让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养蜂技术能手”。从小跟着祖父养过蜜蜂的覃事亮,有一定的养蜂经验,关键是养蜂这事儿不用出远门,方便在家照顾父亲。因此,他没有多想就参加了县总工会组织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的培训。第一年,养蜂为他带来了一万多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覃事亮更来劲儿了,他扳着手指,算计着自己的蜂桶,望着成群结队飞来飞去的小蜜蜂,他的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

困境——残联雪中送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覃事亮志得意满,大展宏图的时候,因为技术问题,他养的蜂子遭受了灭顶之灾,他繁殖的12桶蜂子全部跑路了,望着空空如也的蜂桶,他倒下了。原本以为再干几年就可以买砖修房,孝敬老人,没想到梦碎了一地。看到裂缝的墙壁和年迈的父亲,他欲哭无泪,他恨自己,恨自己没有文化,不懂技术,好端端的十几桶蜜蜂就这样不告而别飞走了,“那飞走的是钱哪!”覃事亮双手紧紧的拽着自己的头发蹲在地上说道。接下来的一天两夜里,覃事亮粒米未进,躺在几欲散架的床板上,傻傻的望着天花板,一言不发,吓得父亲赶快给总工会李主席打电话,李主席二话没说,心急火燎的赶到了他家里,人还没下车,李主席就扯着嗓子喊道“亮伢子,你还是个大男人吗?就这点出息啊!不就是十几桶蜂子跑了吗?用得着不吃不喝这样委屈自己啊!起来,只要你还有信心,我们一起从头再来,行不行”?望着李主席诚恳的眼神,覃事亮眼角噙着泪水说:“李主席,真对不起,您送来的蜜蜂全飞走了,我就是一个扶不起的阿斗,给您丢脸了”。覃事亮钻心的话语,让李主席浑身一颤,“唉!穷怕了,所以,就让他因为这点小事有了强烈的自责感”,李主席后面到残联帮助联系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时感叹的说道。根据李主席提供的创业情况,石门县残联及时的向覃事亮伸出了援助之手,派出专人入户了解其创业情况,现场给予创业指导,并当场表态给予1.2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有了残联的资金扶持,有了工会鼎力支持,覃事亮养蜂创业的信心更足了。为了不重蹈覆辙,覃事亮不仅自己买来了书,还学会了在网上查找资料,刻苦钻研养蜂知识,有时候,遇到养蜂难题,他还经常到百里以外的官渡桥村杨春海家虚心请教,参师学习。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他的养蜂的技术突飞猛进,越来越好,小到蜂蜜的密度把握,大到蜜蜂的繁殖扩箱,他都恰到好处,精准无误。2018年, 他仅蜂蜜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加上蜂胶和技术服务指导费,年纯收入超过了4万元多元,是残疾人创业致富的优秀典型。如今的覃事亮不仅创业致了富,而且还搬进了政府帮他进行危房改造的新房,现在的覃事亮,精神爽了,人也靓了,开心的事儿也多了,村里的姑娘也喜欢跟他有事没事套近乎了,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了。

蝶变——让他成为养蜂带头人

因为肯学肯干,技术出众,而且又是个热心人,村支两位通过研究,决定聘请覃事亮为村里的养蜂技术员,专门为村里养蜂户上门做技术指导。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这辈子还能够当上师傅,在他的眼里,师傅两个字就犹如读书时老师一样神圣。他开始不愿接受,有点诚惶诚恐,经过村里领导几次邀请,他还是愉快的答应了。为了方便上门服务,他自筹资金1.5万元购买了一台沙滩越野摩托车,只要村里养蜂的群众打个电话,他会立即骑上拉风的沙滩越野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农户家中进行指导,木瓜峪村的蜂农家里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木瓜峪村的田野角落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现在的覃事亮已经是木瓜峪村一张贴金名片,个个都伸大拇指,人人都说技术好。文香远,同样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覃事亮的指导下,由最初的3桶蜜蜂发展到现在的20桶,每年收入超过了2万元,如今的文香远生活再也不用愁。有了覃事亮做榜样,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养蜂的队伍当中。目前,已有340多户从事蜜蜂养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蜜蜂养殖专业村。每年养蜂为当地村民带来的纯收入就达到了50万元左右,养蜂不仅帮助村里老百姓脱了贫,而且还为他们今后致富奔小康拓宽了门路。现在的覃事亮除了村里每年支付给他的养蜂技术指导费4000元,还有年近4万元的蜂蜜收入,他不仅自己致了富,而且还帮助部分贫困村民脱了贫。每当村民伸出大拇指啧啧称赞他的时候,他总是“狡黠”的笑道:“这不算什么,等我攒足了钱,换了小汽车、娶了乖媳妇,那才叫生活比蜜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