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聚社会合力,创残疾人脱贫攻坚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1-04 信息来源:澧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澧县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带领残疾人脱贫致富的优秀典型,他们勇于实践,改革创新,为全县的脱贫大计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澧县城头山镇红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鲁礼平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红星村,“鲁大侠”的这个名字妇孺皆知,特别是贫困户,只要一提起他,无不坚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他原任城头山镇残联理事长,在残联系统摸爬滚打几十年,撤乡并镇也没有闲着,主动请缨挑起扶贫重担,一头扎进扶贫工作中,为扶贫户的早日脱贫日夜奔忙。他常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座右铭,把工作说在嘴边,干在实处,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一、扶残先扶志,脱贫树新风

俗话说“借米不柴,借衣不借鞋”一部分贫困户特别是贫困残疾人表现出了“等 ,靠 ,要”的思想,安于现状,破罐子破摔。清楚记得工作队进驻召开第一次贫困户见面会,会议结束,有几位残疾人大声嚷嚷今天有没有米油发的,没有那叫我们来开的什么会?这一问让他非常震动。在后来的走访中,不少村反映,有部分贫困残疾人靠每月的低保收入坐茶馆打麻将,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甚至有的土地自己也懒得耕种,流转给他人坐收租金,懒惰的风气日益滋生。这些情况引起了他的深思,怎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怎么样才能在村形成脱贫致富的新风气?考虑要从“先扶志抓起,以村规民式,制定了对贫困户的六条纪律:1、贫困户不能懒惰,要时刻保证房前屋后的清洁卫生2、不准打牌赌博,发现了前两次批评教育,第三次将取消低保和所有优惠政策3、认真学习党的扶贫政策,不准诋毁、歪曲;4、土地不能流转,必须自己耕种;5、贫困户之间不能相互攀比;6、所有慰问物资由工作队统筹,不分彼此。纪律一出,在全村引起了强烈的震,受到了大伙儿的普遍欢迎县驻村办主任赵新春对此高度评价,说工作队动了脑筋,为全县先扶志,脱贫树新风树立了样板。村里有一位名叫王世云的贫困残疾人,十年前儿子王业炎身患癌症,因治病花光所有积蓄俗话说“久病无孝子,家贫无贤妻”,面对大病需要治疗,花费居高不下的境地,他的儿媳妇离家出走,还将孙子过继给了别人,一时间变得一无所有。他常常不问世事,茶馆打麻将,得知此事之后,鲁礼平主动靠上去不仅为他儿子安排了就业,还对他的房屋进行了全面的维修,现在王世云父子精神焕然一新,脱贫奔小康干劲十足现在的红星村是:村风新,家风正,民风,扶贫先扶志的贫新风已经形成。

二、打造扶贫助残基地促进残疾人就业

2018年红星村有残疾人104人,其中贫困残疾人2022鲁礼平带领工作队采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办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特殊扶贫走出去,引进来,打造了五个扶贫助残基地,以就业促扶贫,效果显著。

杰平纸业是本村一家以手工和半机械化为主的作坊,经多方考证,鲁礼平帮其从广东引进一套全自动化环保纸生产线,改良产品畅销河南、河北、湖北等地。为感谢工作队的支持,老板主动接纳了5残疾人,他们主要从事废纸收纳、产品分类、包装等一些劳动强度不大的工作,每天收入在60元以上。残疾人周乃清蒋珍香王承凤是先天性聋哑,但肢体不残,工作队将村里的环境卫生承包给他们,每周星期一都能发现他们身背割草机,手拿竹扫把,在公路上割草,清扫路面和垃圾每个月的固定收入在600元左右全村老百姓都为他们的行为所感动,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大加赞扬

大方植保”、“家林家成农场是市县模范农民合作社,在红星村流转土地近3000亩种植优质水稻,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根据他们的优势,鲁礼平积极做对接工作,最终将周边22名贫困残疾人的耕地入股到合作社,进行全程托管,完成耕、种、管、收整个生产环节这样一来,贫困残疾人既是老板又是员工,解决了他们的种地难效益低收入少的难题贫困残疾人周家才在大方植保承包300亩水稻种植,主要负责抗旱抽水施肥打药等轻体力劳动,每亩60元承包费稻谷培管收入在18000元左右。残疾人绍连的老公李选民、肖永香的老公余成贵等在基地承包面积,收入很可观。种典型模式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好处:一是能享受合作社入股面积的分红,二是享受政策上的优惠和让利,三是在合作社打工,能获取额外的劳动报酬

现在残疾贫困户逢人就说:“工作队整天围着我们转,领我们脱贫奔小康,我们脱贫路上有希望”为此常德日报94日还进行了红星村四大产业助推脱贫”为题的专题报道

三、汇聚多方力量,精准落实政策

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幼有所养,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不断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贫困残疾人谭灯宇等三,按照精准扶贫的政策上报了危房改造任务,虽然有国家危改政策,但他们无生能力,又无经济来源,只能眼望着国家扶贫危改政策干着急工作队多次上门做工作都无结果。面对这脱贫攻坚一大难题,究竟该怎么办呢?鲁礼平采用了“国家助一点,工作队筹措一点,社会捐赠一点,亲戚朋友资助一点”危房改造模式。实了第三方打危改预算,由村民委员会和施工方签定危改合同,贫困户签定委托书,工作队督促检查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最后达到县镇主管部门验收合格,残疾贫困户满意的效果。至今,红星村已高标准完成了三个残疾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对待贫困残疾人的保障方面,工作队采取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政策。贫困残疾人罗业身患精神病,多次住院治疗没有明显好转,2018年元月7日溺水身亡。得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和村总支书记王业梅到县人保公司对接,因红星村给所有在册贫困户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此她家获得了意外伤亡保5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四、让“想为者”能为,“能为者”致富

自古以来就有许多身残志不残的故事:如战国时期的孙膑下肢残疾,却写下了著名的《孙子兵法》;中残联主席张海迪更是时代楷模,坐在轮椅上写下许多著作这是鲁礼平开会和走访贫困残疾人时常常宣的例子。现在,红星村的贫困残疾人中也涌现出了几个优秀代表。周春雷今52因少年时的不幸造成了下肢I级残疾,但是他却有身残志不残,笨鸟先飞得精神。他多次与鲁礼平交流,有一种强烈脱贫的愿望。工作队给他联系一个工地上看材料的工作,多病的大女儿也安排在附近的一家缝纫厂打工,全家人的经济收入早超过脱贫标准,今年顺利摘帽。先天性聋哑残疾人蒋峰今年32岁,虽然听到声音讲不好话,但脑筋好使,工作非常积极。工作队根据这情况联系到一家大型餐馆,由他妈妈带领两个人承包了所有清洁卫生工作,每月他俩工资在3000元以上,父亲在附近一家砖厂打工,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有时鲁礼平走访到他家时,他会主动端茶、搬椅坐、招呼,用手语和肢体比划希望大家给他找梳辫子的女人过日子下身瘫痪的傅绍连今年60岁,老伴李连民今年62岁,根据她家的情况,鲁礼平帮助发展养殖业,多次无偿提供鸡苗现在她每天坐着轮椅圈养几十土鸡,土鸡和鸡蛋收入在5000左右。老伴在大方植保承包120亩的稻田负责抗旱、抽水、施肥、打药等轻体力的工作,承包收入在7000元以上,加上责任田的稻谷收入,老俩口笑得合不拢嘴

时至今日,由于鲁礼平的努力,红星村的20名贫困残疾人已顺利脱贫,余下的2人也有望在明年摘帽。在红星村生活200个日日夜夜里,他的心早已和这里的老百姓,这里的贫困户,这里的残疾人紧紧地连在一起。有时他整天工作回到小屋也会吟上几小调——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脱贫攻坚如潮涌,不忘初心跟党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