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的难点与对策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08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加快推进农村残疾人小康进程,实现我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近期,市残联组织开展了市委帮扶点村残疾人基本生存状况和需求调查活动,本次调查自2016年4月1日启动,经过市、县、乡、村四级残疾人工作者2个月的共同努力,现已全面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录入、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工作。本次调研对象,为市委、市政府在2016年确定的37个帮扶点村范围内1454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其中37个帮扶点村分布在鼎城区4个、桃源县6个、澧县3个、石门县12个、汉寿县4个、临澧县3个、安乡县5个。根据这次调研,本文对我市农村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精准扶贫对策建议。

   一、我市农村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现状

近年来,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有5万名农村残疾人摆脱了贫困。但是由于农村贫困残疾人居住分散、致贫原因复杂、数量多、扶持难度大,当前农村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依然困难,基本需求与社会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任务仍十分繁重。按照国家现有的贫困线标准,我市低于这一标准的贫困残疾人还有5万人,其中,有致富愿望、致富能力的残疾扶贫对象为1.86万人,涉及1.65万贫困家庭。

  二、农村贫困残疾人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从目前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农村残疾人群体存在着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低、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差距大的普遍问题。具体体现在:

1、农村残疾人贫困发生率居高不下。所调查的残疾人总数为1454人,其中,残疾人家庭的年人均收入低于国家贫困标准(2300/年)756户,所占比重为52%;残疾人家庭年平均收入为2042/年。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广大农村残疾人的生存态势十分严峻,50%以上的残疾人还处于贫困状态,残疾人生活水平同社会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很大。

  2、农村贫困残疾人收入少支出大,家庭经济负担沉重。据调查,残疾人家庭人均医疗康复支出是正常人的1.7倍,调查显示1454人中,有752名残疾人因受灾、疾病和教育支出等原因,家庭负担沉重。农村残疾人增收困难与支出负担形成的贫困叠加,与一般贫困人口相比,脱贫难度更大,返贫率更高,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小康的难度不容乐观。

  3、住房问题是农村贫困残疾人首当其冲的困难。经过多年扶贫开发,农村残疾人的温饱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而住房问题却凸显出来。一是农村残疾人危房数量大,据统计,接受调查的1454人中,有587人生活在危房中的;二是由于现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行先建后补及补助资金不足等原因,没有自筹资金能力的残疾人危房户不得不放弃危改的机会;三是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没有惠及农村无房的残疾人家庭,尚有近62名残疾人无房户居住在破旧的遗弃住房、临时住房中,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

4、配套服务和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所调查的1454名残疾人中,仅有346名残疾人就业。未就业总人数为1108人,所占比重为76%。主要原因:一是缺少设备、资金、生产资料、信息等配套扶持和相应服务;二是受到银行金融机构行业管理的限制,一部分贫困残疾人缺少有效的抵押或担保得不到贷款扶持;三是相关的优惠政策未得到整合和有效宣传,造成残疾人有需求时不知道找谁;四是基层残疾人工作队伍的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有待加强。

  三、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的对策

  1、兜底保障农村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养老、医疗和住房。提高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残疾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对依靠家庭供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贫困残疾人按照不低于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档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参保费并提高养老待遇;制定残疾人医疗保险报销专项目录和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专项目录;对自筹资金困难的贫困残疾人危房户和无房户的基本住房给予兜底保障,对农村贫困残疾人无房户实施基本住房保障交钥匙工程。

  2、加大农村贫困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保障力度,减少残疾人家庭康复托养刚性支出。通过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使纳入建档立卡的农村残疾人贫困户优先得到基本康复服务;补贴农村贫困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促进其实现就业和参与社会;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残疾儿童免费得到辅助器具适配和适宜的康复训练服务;制定残疾人康复必需护理产品目录,免费提供重度残疾人康复必需护理产品;扶持农村地区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发展,建立托养服务补贴政策。

  3、加大农村特殊教育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教育救助力度,消除贫困代际传递。加快解决农村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的就近上学问题;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在“两免一补”基础上提高补助水平,减免生活费、寄宿费,并给予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贴;对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儿童、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优先享受资助;对残疾学生高中阶段教育实行全免费,高等教育在校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全部享受助学金;对农村残疾青年和贫困残疾人家庭适龄子女实施全免费职业教育并扶持其实现稳定就业;加快农村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工作;将农村外出务工残疾人职业培训纳入农民工职业能力提升计划。

  4、千方百计促进有就业条件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确保稳定脱贫。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的产业扶贫项目要将贫困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庭纳入其中,量化任务目标,可以采取扶贫资金直接入户的形式直接扶持有发展潜力的残疾人贫困户;在产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项目实施中,对残疾人贫困户制定专项优惠扶持政策;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政策和项目鼓励、引导扶贫龙头企业、扶贫基地、农村专业生产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和能人大户安置带动贫困残疾人生产增收;继续实施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和贫困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项目;各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建立贫困残疾人信贷风险担保金制度,鼓励引导金融信贷机构制定针对残疾人群体的金融信贷产品,增加康复扶贫贴息贷款和财政扶贫贴息资金的总量;行业扶贫单位将贫困残疾人纳入本行业领域扶持范围,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量化任务目标;努力增加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财产性收入,扶持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稳步增收。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山林等承包权入股等多种方式,依托涉农龙头企业、农业基地、农村专业生产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

   5、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依托驻村扶贫工作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残疾人家庭,帮扶落实相关社会保障、扶贫开发的政策和项目;对口帮扶单位和定点扶贫单位在工作职责内针对贫困残疾人开展订单式专项残疾人扶贫项目,通过实施联村联户助残扶贫行动,与残疾人贫困户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根据贫困地区贫困残疾人状况和需求,列出项目清单和任务目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残疾人服务机构参与农村残疾人精准扶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