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关于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的调查

发布时间:2016-10-08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消除残疾人日常生活障碍是近年来党和政府打造民生升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让广大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水平,让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更加人性化,更加实用化,7月份,市残联组织专题调研组前往石门、武陵、鼎城、澧县等地就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听取了县乡残疾人工作者的汇报、深入残疾人家庭实地了解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的现状,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现状

1、我市残疾人的基本情况。根据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目前我市共有残疾人413874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81%。其中,重度残疾人38243人;六类残疾人中,肢体残疾人130120人,听力言语残疾人102141人,智力残疾人28806人,视力残疾人66053人,精神残疾人27398人,多重残疾人59356人。

2、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推进情况。在上级残联组织的积极倡导和支持下,我市于2010年率先在全省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至今已有五个年头。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360余万元,先后为825户肢体、听力和视力残疾人提供包括扶手、坡道、厕所、灶台、浴室、门窗等十多个项目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极大地改善了这些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环境,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3、具体做法。

一是强化目标考核。武陵区自2010年起,即将无障碍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进行重点考核,同时,确定任务数量,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为推动了项目开展奠定组织基础。澧县、石门也分别于2012年、2013年将无障碍进家庭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体系。

二是筛选改造对象。武陵区立足“贫困、持证、有房和公开”标准,通过逐家逐户走访调查,真正将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筛选出来作为试点对象。澧县对筛查出的对象在社区(村委会)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避免人情户和关系户的出现。石门县对对贫困残疾人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老残一体家庭和孤残一体家庭予以优先考虑。从调查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接受无障碍改造的825户残疾人家庭均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经济条件都比较贫困,其中80%属于重度残疾、老残一体、孤残一体或一户多残型家庭。从验收情况看,我市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基本上没有引起其他残疾人的心里失衡和盲目攀比等问题。

三是明确改造项目。为尽可能地让受助对象满意,各县市区残联按照个性化和人性化的要求,为受助对象量身设计改造方案。武陵区残联按照“哪里有障碍、就改造哪里”的原则,为残疾人家庭改造坡道,安装扶手、配置浴凳、扩宽门洞、降低灶台。家住丹州乡太平村的聂其昌,本人为肢体残,妻子为视力残,其家门前有一台阶较高,且年久失修,家里没有单独的卫生间。根据他家的情况,武陵区残联将其屋前的台阶进行了坡道处理,并修建了卫生间,安装了蹲厕盆、可移动浴登、洗脸盆、扶手、铺设了防滑垫等无障碍设施。鼎城区在摸清每名残疾人需求的前提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将设计方案与残疾人及其家人见面,在征求他们的意见的基础上再继续修改完善,直到受助残疾人家庭满意为止。石门县残联因地制宜,针对每户改造对象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程序公开透明,改造项目科学合理,在反复考证下,该县安装、改造的设施内容已经拓展至近20项,平均每户家庭从一项设施的改造,增加至五、六项,这些设施的安装与改造极大地提升和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四是编审工程预算。为了确保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澧县、鼎城区残联积极组织专业人员根据现场审定的改造方案和改造内容,逐户列出改造项目列出清单,打出初步预算。武陵区残联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结合具体的市场行情,合理选择改造材料,逐户逐项敲定资金预算安排,真正让每一分改造资金起到应有尽有的效用,达到了既高效高质量,又节省环保,改造项目既美观大方,又让群众舒心满意的目的。如该区残疾人李卫东(肢残),工作人员在对他家进行改造时发现其居住的地方房顶漏水,尽管之前已按计划为其修建了无障碍卫生间,安装了座便器、防滑面砖,平整了地面,配备了低位床及沙发等,经费也早已超出预算,但考虑到生活的安全,区残联又及时组织人员为其翻修了房顶。石门县充分考虑残疾人的需求和分散购买设施价位高、运输难的问题,先后对每个家庭的改造金额作了2次调整,从6000元起步,到2014年平均每户改造资金增加到8000元左右,个别的家庭达10000余元。

五是科学组织施工。鼎城区残联为确保工程质量,在组织专业施工队统一施工的同时,还组建了由残联工作人员、康复技术指导专家和无障碍设计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澧县残联在实施过程中,安排工作人员不定期到场检查督导,狠抓质量管理,发现问题要求及时纠正。武陵区残联高度重视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要求的部分,要求施工方及时整改,直到满意为止。石门县残联严格工作程序,狠抓改造质量,不定期到现场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改造质量和年度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丰硕成果,部分残疾人家庭确实达到了生活自理、功能补偿的目标。但也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

1、改造对象对改造项目的认识有偏差,改造资金分配压力大。由于改造资金有限,省残联补贴资金一直在 3500元至5000 元之间,而参与改造的大多数残疾人家庭并不是很宽裕,拿不出太多配套资金进行改造,因此改造的主动意识不强。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部分参与残疾人家庭认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政府的事,无论怎么改,只要自己不出钱就行,因此,在选择改造对象时,各地都很下了一番功夫,既要完成任务数,又要与残疾人家庭协商好出资比例,以致有的县市区为个别残疾人家庭配套出资甚至达到5000元,而有的县市区残联因拿不出钱来,只好取消部分改造项目或降低改造标准,与项目改造的初衷相差甚远。

2、改造相关手续繁琐。一方面,资金筹措手续比较繁琐。由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配套投入资金,而各县市区残联除了省残联发放的资金外,都没有事先在预算中安排相关配套资金。而向财政争取预算外资金的手续又相当繁琐,严重影响工程推进进度。另一方面,改造招投标手续比较繁琐。由于改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个别县市区在未经当地政府采购办的许可下,便指定了工程队实施项目改造,事后,又未与财政部门沟通好,以致出现改造项目所用资金在财政报不了帐的情况。

3、改造标准把握难。对于如何让残疾人家庭享受到项目的好处,各县市区有不同的要求,有的县市区认为坡道、扶手是改造的先决条件,而有的县市区则认为无障碍进家庭改造涉及残疾人生存的全面、涉及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全局性的标准、没有真正切合千千万万残疾人实际的有效措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设只是一场贴金的竞赛而已。

三、几点建议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真正改善残疾人日常生活起居,提高生活质量,促进残疾人积极参与社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残疾人能够得到实惠。我们建议:

1、抢抓机遇、认真谋划。自2010年起,中、省残联逐步加大了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项目的改造目标、内容、标准、以及功能定位提出了要求,省政府也自今年起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项目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专项考核管理,同时,也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提供了部分改造资金。这些无疑为我们抓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为此,我们要认真谋划,要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摆在当前残疾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好抓落实,要用开拓性、前瞻性的眼光看待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要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要从项目改造功能上定好位、从项目改造规模上定好型、从项目改造方式上定好标,确保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不落后、服务功能强、社会效益好。

2、整合资源、稳步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仅靠残联系统的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因此,要圆满完成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设任务,我们建议:明确“政府主抓”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主导作用。一是要明确主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政府领导;二是积极出台优惠政策,从政策的层面上支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三是成立由政府牵头,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班子,负责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具体问题的协调;四是要定期听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工作汇报,从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简化改造项目招投标手续、为项目推进开辟绿色通道、拟定人性化的项目建设标准、创新资金筹措模式等方面,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建设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五是要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建设项目纳入市县两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实行目标管理考核,确保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有序进行。六是整合社会力量来拓宽项目的覆盖面。由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系统民生工程,需要改造的户数也比较多,仅靠政府财政投入,很难确保项目覆盖到所有残疾人家庭。因此,各级政府应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解决项目资金不足的问题,进而不断扩大项目的覆盖率和受益面,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服务。

3、强化管理,不断提升项目质量。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涉及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做得好能得到残疾人的拥护,做的不好,也有可能将民生工程办成民怨工程。因此,强化质量管理,办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是项目的首要任务。如何抓好质量管理,一是要有精品意识。要时刻把为残疾人服务放在第一位,项目改造要充分体现人性化,要从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做起,改造项目要符合补偿残疾人身体功能缺失的要求,重点围绕残疾人日常所需,从项目安装的工艺和使用的材料上出精品。二是要牢牢把握改造流程,对于每一户的改造,要严格把好“五关”,即:规划审批关,设计审核关,施工监督关,质量考核关,施工验收关。三是要加大对参与项目改造的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确保改造项目设计科学、实施顺利、群众满意。

          4、完善服务,构筑县乡一体化的改造网络。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探索建立一个以区、乡镇(街道)残联为主导,以村居残协为依托,以专业施工队伍为保证,以助残志愿者为补充的无障碍改造工作网络。残联组织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工作进行组织协调,村居残协搞好调查、摸底,施工人员尽职尽责施工,志愿者帮助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和家庭护理,确保整个无障碍改造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