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41-20160314-171772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市残联 发文日期: 2016-03-14

2015年度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11:47:08 来源:市残联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残联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残联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残联办公室,联系电话:7877333。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5年市残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截止2015年12月,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升级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本会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社会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田大春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分管该项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会办公室主任王飞兼任,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的机构为会办公室,负责研究解决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宜。年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深入研究了推进信息化建设、及时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优化经济环境坚持审批公开制等事项,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并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力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会到2015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0条。

  本会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社会的重要举措,以推进电子政务作为打造阳光政务的重要手段,将本会网站作为政务公开重要阵地,高度重视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2015年及时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修正更新,方便残疾人群众网上办事查询。新增常德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专栏,及时对这项工作的方案部署、进展情况进行更新报道,实现了政务信息共享交流,得到了广大残疾人朋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的支持和好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局域网络等基础设施,使其更加符合政务公开的工作需要。

  在高度重视网络载体建设的同时,坚持与报刊、电视等媒体定期联系,及时将相关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布。在全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会议、市残联主席团等重要会议召开之际,我会均提前与相关媒体联系,通过各种手段及时将工作动态与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按要求及时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七彩梦行动计划”人工耳蜗、“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及残疾大学生升学资助”等重大项目、决策以及一些惠及残疾人朋友的好政策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宣传,接受社会和残疾人群众的监督评议。

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加强监督和督办,继续组织专门人员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传真申请0件,电子邮件申请0件,网上申请0件,信函申请0件,其他形式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470次,其中公共查阅时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320次,当面咨询150次,网上咨询0次。本单位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栏访问量为3900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通知公告、综合动态、基层动态、公开目录索引、公开领导小组、办事指南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单位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年工资性支出24000元。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5年用于网络宽带、网站改造与维护、网页改版的开支共约2100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单位全年无一起申请行政复议、申诉案件,相关费用支出额为零。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单位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核准、咨询、申请信息公开等手续均为免费,依申请公开收取费用为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相关基础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公开内容应更具体,重点要更突出,政务公开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为此,下阶段将着重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加强网络载体建设。增加部门信息公开的配套保障建设,完善网页上需要公开的部门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把市残联门户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来抓,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网站配套设施。2016年,按照市政府办工作安排,积极配合搞好“四公开”工作,做好网站改版工作,为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

  三是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现有公开信息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充实和完善党务、政务、办事公开等政务信息的网上公开。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31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