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发展规划>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发展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残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2-05-17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全市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0:01 来源:市残联办公室 【字体:

常残办字〔2022〕4号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印发《全市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区县市残联,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残联:

现将《全市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3月21日




全市残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全市残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和“三高四新”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常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全面实施,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和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加快推进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贯彻持续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将学习效果转化为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推进“学听跟”专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推动《常德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全面落地实施,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

落实《助力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若干措施》。加强农村残疾人防返贫监测,制定预警标准,开展专项调查和常态化筛查。发挥助残社会组织和村(社区)作用,结合数据比对和走访探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监测和帮扶范围,精准落实各项惠残政策和帮扶措施。组织对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区开展残疾人工作对口帮扶。扎实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持续深化“联村联户、四帮四促”行动。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开展培训师资建设,逐步为每个乡镇至少培育1名残疾人乡村振兴人才。全年对1440名农村残疾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生产扶持,培训50名残疾人乡村振兴带头人。推动建立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实训基地和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园),开展电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农业农村部门举办的2022年双创大赛。协调开设销售专区,组织参加各类平台展示展销,助力助残农副产品上行,促进残疾人兴业增收。

三、兜住兜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底线

配合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残疾人社会救助等工作。配合医保部门全面落实社会保险政府代缴和补贴政策,确保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0%以上。联合民政部门共同推动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着力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制定托养服务地方标准和服务对象评估标准,出台市、县级托养服务补贴及管理办法,开展托养机构等级评定,组织托养服务督导和培训。继续做实托养机构党建,拓展党建助残基地建设范围。

四、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湖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在我市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使用情况专项调研。推动将残疾人就业纳入有关部门促进就业工作大局,完善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出台本地促进残疾人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全年扶持248名残疾人自主创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盲人按摩、非遗项目等各类残疾人就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继续举办“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积极为盲人按摩门店“送管理、送技术”,一人一策帮扶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充分发挥就业服务网络平台作用,加强服务机构人员队伍建设,持续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积极参与第七届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

五、持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

完善康复服务政策体系。牵头编制《常德市“十四五”残疾人康复服务实施方案》,推动出台《常德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和民办康复机构扶持政策。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相关细则,落实好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市级康复服务机构规范发展,鼓励县市区普遍建立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支持社区开展适宜性康复服务,组织开展残疾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评估。持续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确保2022年底全市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均达到90%以上。实施“启聪振兴计划”、成人助听器、肢体矫治手术等残疾人康复重点项目。做好残疾人健康服务。以重度残疾人和低收入残疾人为重点,深化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开展低收入残疾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家庭医生签约等情况核查。深化康复工作改革创新。开展第二批残疾人康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支持4个多功能残疾人社区康复综合服务站建设和升级。继续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购买责任保险、为在训残疾儿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应用好“互联网+康复”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选派人员参加全省康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积极参加第三届长沙康复辅助器具暨康养产业博览会、第二届全省残疾人康复与辅助器具服务技能大赛。

六、稳步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会同教育部门开展数据比对及核查,确保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不低于95%。加快发展残疾人中高职教育、支持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协调落实残疾考生高考合理便利政策。实施高中及大学阶段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子女教育资助项目。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

七、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贯彻《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推动《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全面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制定重点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地方标准和行业规范。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开展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逐步推广手语视频交流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推动出台更加优惠的惠残信息消费政策,推进“无障碍综合服务区”建设。配合各级检察机关推进无障碍公益诉讼。试点建立无障碍督导员队伍。牵头组织开展“无障碍宣传周”活动。高标准实施重点民生实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建立全市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库,落实“一户一案”设计要求,推广“五部位改造法”,着力提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和水平。

八、积极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活动

积极参与第十一届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开展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作品推选工作。举办全市残疾人文化周、残疾少年儿童艺术基本功比赛、特殊艺术人才培训等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建设一批残疾人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自强健身示范点,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健全市本级有集训项目、县市区有特训苗子的残疾人运动员培育机制。选拔优秀运动员参加第四届杭州亚残运会。

九、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宪法、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提高涉残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推进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建立12385热线知识库,发挥热线服务平台作用,提高残疾人信访工作的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水平。严格做好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发放工作。

十、着力提升残疾人事业治理效能

创新残疾人事业宣传。围绕第五次全省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表彰,推出一系列先进典型报道。深入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培育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丰富志愿助残服务形式。统筹做实基础数据和信息安全。继续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提升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调查利用与促进服务供给相结合。积极推进“智慧残联”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继续推进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做好残疾人证电子证照申领工作,持续开展违规持证核查清理,鼓励开展上门评残等便民服务。以残疾人服务机构为重点,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十一、不断加强残联组织自身建设

加快完成残联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县乡残联换届工作,优化残联班子配备和队伍力量。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推动实现村(社区)残协建设全覆盖。提高残疾人专职委员履职能力,组队参加全省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推动市级残疾人专门协会规范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教育培训,传承优良传统,提高履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以贯之推进残联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纠治涉残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残联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