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发展规划>本级规划>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41-20160408-171767 所属主题: 本级规划
公开责任部门: 市残联 发文日期: 2016-03-22

关于印发《2016年常德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2 17:24:04 来源:市残联 【字体:

各区县市残联、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残联:

现将《2016年常德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3月22日


 

2016年常德市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将以《2016年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工作要点》为指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努力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需求。

一、科学规划“十三五”康复工作

研究制定“十三五”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总体思路、重点项目;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推动、落实将更多的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

二、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切实完成445名(石门县单列35名)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任务,其中脑瘫235名,智障190名,孤独症20名。

三、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审评残疾人康复机构,推进康复机构的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与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充分合作。建立完善澧县乡镇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机构。完善全市辅助器具机构的网络建设,加强全市11个辅具机构和流动服务车的管理和指导。推广澧县精神残疾康复的做法,支持2个精神残疾康复工、农、娱疗站的建设。加强全市听障儿童康复档案规范化管理,开展全国听障儿童康复服务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和推广。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康复服务工作,聚合社会助残资源,为更多残疾人提供优质康复服务。

四、培养康复人才

遴选培养应用型高端康复人才,抓好学科带头人培养。积极组员参加基层康复管理干部培训,各类残疾康复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重点培训孤独症儿童康复人员与智力残疾儿童康复人员,做好听力语言康复、智障康复、自闭症、引导式教育专业人员资格认证工作,参加辅助技术岗位工程师培训与国家职业资格助听器验配师(四级)鉴定培训工作。

五、备战第四届全省听力语言康复明星大赛

积极备战第四届全省听力语言康复明星大赛。各县市区、相关聋儿语训康复机构筛选好适龄聋儿,抓紧时间康复,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六、精准实施康复扶贫

按照“精准对象、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监督”的要求,实施好各类康复扶贫项目。协调石门县实施“万人复明”计划,为2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继续实施中国残联康复救助、辅助器具流动服务车等项目和“长江新里程”第三期项目。配合市人大,实施 “启聪扶贫计划”,为聋儿进行人工耳蜗手术康复救助。

七、深化残疾人社区康复

发挥已建成的武陵区、桃源县示范性社区康复站示范引领作用,推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型”、“社区阳光家园型”、“社区互助组织型”等社区康复模式,按“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创新服务”的原则,普遍开展社区康复。推动农村示范性社区建设,推广简便、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使残疾人在家庭和社区得到有效、持续的康复服务。大力抓好社区康复协调员的培养工作,举办2期培训班。深化残疾人家长学校工作,参加全省“百校培训”活动,培养优秀残疾人家长学校校长。

八、推进残疾预防和康复宣传

贯彻《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和《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抓好残疾预防重点领域的主题宣传。开展以社区为基础、以一级预防为重点的三级预防工作。抓好残疾儿童筛查工作,摸清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底数。探索建立完善筛查、诊断、随报、评估一体化的残疾监测网络,形成残疾报告制度。增强康复宣传的系统性,利用电视、报刊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利用“爱眼日”“爱耳日”“世界孤独症日”“精神卫生日”“唐氏综合征日”等节点,宣传普及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

九、严格康复资金管理

认真执行《湖南省残疾人康复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康复资金管理,使资金的申报、使用、监督有章可循。

 

附:2016年全市残疾人康复工作任务分配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