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自强助残>详细内容

身残志坚的种田大户粟少春

发布时间:2018-06-27 信息来源:汉寿县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年幼时因生病导致肢体残疾,个子不高,也走不太快,但他用不屈的信念、聪慧的头脑、敢想敢做的勇气和阳光的心态,投入机械设备及厂房等资金200多万元,种植水稻500余亩,不断带领周边残疾人及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2015年还被市评为种粮大户,受到上级奖励。在他身上,“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似乎成了个性标签。这位与众不同的基层农村残疾人创业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奏响了属于自己的命运强音,他就是现年55岁的汉寿县岩汪湖镇水果山村残疾人创业者、汉寿县金华农机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粟少春。

 

不幸童年 生病导致残疾

 

粟少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自己两岁左右因生病未能及时医治导致瘫痪,一度学不会走路,直到父母含辛茹苦把他们拉扯大一些,到了六七岁才逐渐能蹒跚挪步,一直到现在,粟少春还落下了脊柱侧弯颈脖强直的病根,腿都较常人小上一圈,走不了多久就要休息,颈部也不能随意活动,身材也比较瘦小,在农村来说一个正常的劳动力都算不上,更别说指望他能在农村发家致富了,周围的群众和家里人都对他的今后人生不抱太大的希望,只有他自己,一致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活出个样子,让大家知道,小个子残疾人也有大能量。

                                                                                                                   身体残疾  创业艰难困苦
1990年,粟少春经人介绍,娶了一名肢体残疾人做妻子,婚后生育了2个女儿。日子虽苦,一家人却和和睦睦,平淡幸福。如今,大女儿已出嫁,但出嫁不出家,和女婿一起帮着自己打理着500亩田土,作新式农民,小女儿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外贸公司就职。说起创业的艰辛,粟少春连说了三个字:难、难、难。从上世纪90年代未开始,周边身体健康有一定知识的年轻人都到广东等地工厂打工,每月按时领工资,过着白领般的生活,再也不愿意干这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营生了,慢慢的邻村的田土也渐渐的轮到一些留守的老人们在耕种,一复一日的磨着,虽然天天劳作,但收入极其有限,但他们还是不愿看着自家田土的荒弃。粟少春此时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自己又只有小学文化,身体条件也不太好,出门打工工厂那个年代是绝对不想招个残疾人工作的,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一定要发家致富,带领乡亲们走出这个困局。直到2002年初在与亲戚朋友的聊天中,经过深思熟虑的他和大家说想承包点田种水稻,咱农民不能荒废了老祖宗留下的田土,我们要在这块快要荒废的土地上种出金子
  说干就干。2002年他就东拼西借3万余元,在周边承包了60多亩水田种水稻,作为一个残疾人种水稻,所遭遇的困难可想而知,十分的困难。例如正常人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播种、施肥、洒药、收割等环节,他都很难轻松完成,在那个资金匮乏农业机械较少的时候,他和妻子都是日夜连轴转,天天在稻里田间忙碌,凭着自己的劳力的辛苦在支撑,幸好周围的群众看到他们这么辛苦,偶尔也会自发的帮忙出力,情况才有所改善,经过一季的辛苦,粟少春和妻子不知磨掉了多少皮,吃了多少苦,才看到田里铺上了一片金灿灿的稻谷,他的脸上也渐渐露出了笑容,因为他知道,他种下的“金子”很快就有收成了。

可他并不知道,老天和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在稻谷收割期,天公不作美,天天下雨,不收吧会坏在地里,收吧,哪有那么多地方晒,不要说晒,下雨连个放稻谷的地方都找不到,他们只好请乡亲们把稻谷收到家里,一遍遍的翻拌,利用电扇吹等方法,但终究还是没保住多少,稻谷都发了芽,由于缺乏经验,处置不当,卖稻谷的钱只收回点成本,还有自己夫妻俩的劳力和群众的帮衬不算。看到创业失败,不少亲朋劝其放弃,安心等靠政府救济,吃个低保度日算了。而粟少富自己也面临来自家庭的各种压力:孩子上学需要学费,家庭日常需要开支,何况他们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创业失败,一家人将何去何从,未来的出路在何方?夜深人静时,他不断地询问自己,难道我一个简单农民种田的活都干不好吗。坚信天道酬勤不服输的他,又四处借钱,坚决的再次创业,项目依然是水稻种植。

 

创业致富  不忘回报社会

 

有了第一次摸索和失败的教训,他认为要种好田一定要做好三件事:一是资金、二是技术、三是农业机械化。象他这种残疾人,如果做不好以上三点,谈创业就是纸上谈兵。
  在失败和困难面前,他不放弃不气馁。他边调整心态汲取经验教训,一是向亲朋好友及周边邻里借钱,采取分息的方式筹集资金搞好保障。二是四处请教学习,不但请教周边的种田能手,还经常参加市县的农技培训。三是成立农机合作社,购置一批农业机械提升效率。当地政府以及县乡残联也了解到了他们困难,还在技术培训、资金贷款等方面给予了适当帮助,让他看到了再创业的成功希望。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他终于度过难关,走出逆境,他承包的60亩水稻在第二年获纯利5万多元,这虽然不多,但说明自己的路子是对的,辛苦是值得的。初尝创业甜头后,粟少春将他的水稻种植面积从60余亩扩展到现在的500多亩,近几年,他的销售收入已实现盈利达40万元以上。随着种植规模越扩越大,粟少春成为远近有名的水稻种植大户,还成立了汉寿县金华农机合作社,购置了旋耕机、收割机、烘干机、拖拉机、无人植保机、存储仓库等设备设施,注册资金200万元,先后被市县评为“种粮大户”并出席市表彰大会。

在他带动下,辐射带动村里60-70人灵活就业,也有邻村几个残疾人种植水稻的,粟少春总是在资金、技术、机械上予以帮扶,对于不能自己种植的,就安排他们在自己的合作社工作,有的开耕种机,有的搞运输等,年底统一结算工资,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其中有10几个残疾人也跟着他发家致富,体现了自身的价值。
  关于未来的目标,粟少春表示,他希望开办一家大米加工厂,创建自己的品牌,走产销一条龙的路子,只有将自己的产品进行深加工,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吸纳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残疾朋友创业就业,早日脱贫致富。在粟少富心里,他始终坚信:习总书记都曾指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我们这些残疾人群体,就应通过勤劳的双手,努力拼博成就自己并奉献社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