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调查研究>详细内容

大举措助推智力残疾儿童康复项目 ——汉寿县妇幼保健院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实施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06 信息来源:市残联康复科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4月23日,新建汉寿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投入使用,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儿童保健中心是该院重点特色专业科室,现有工作人员27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2人,中级职称8人,初级职称17人,业务用房面积2400平米,每年为近3万名儿童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服务。开设了儿童生长发育专科、儿童康复专科等七个儿童保健二级专业学科,集检测、评估、指导、训练于一体。从2015起连续三年承担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工作,采取八大举措,把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项目做实、做活,共完成了140名智力残疾儿童的康复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康复效果和社会影响。

措施一:领导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做好项目

     医院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制定了《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

    措施二:加强场地建设,完善设备实施

高标准建成儿童保健大楼,于2017年4月23日整体搬迁投入使用。开设了情景训练室1间、集体训练室2间,个别训练室3间,运动训练室1间,感统训练室1间,多功能训练室1间,配备了供儿童康复专用的多媒体器材、感统器材、儿童玩教具等教学、康复设备。

     措施三:加强人员配备,优化服务团队

 为进一步提高康复质量,共配备了2名幼教老师,3名康复治疗师及2名训练教师,共计7名人员专职工作人员,教师与儿童配备比例为1:4。

措施四:加大项目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充分利用群体保健基层网络,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海报、发放宣传手册、走访等形式大力宣传项目工作,医院内张贴醒目的标语及宣传内容,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内容,营造了良好的康复训练氛围。并通过汉寿县新闻、上级各级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大力扩大了项目的影响,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氛围。

措施五:狠抓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

为提高教师们的教学水平,该院多次组织康复人员前往浏阳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积极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实名制培训。项目组工作人员每月组织一次业务学习,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及时提出问题,共同商讨训练方案。

措施六:规范康复训练,落实项目要求

 2017年该院智力残疾儿童康复项目于3月1日开始,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现阶段已经完成4个月的训练任务,目前项目运行顺利。

措施七:落实家长培训,提高家长参与率

制定了家长培训计划,成立家长委员会,每月举办了一次家长培训,使家长们认识到了孩子康复训练的重要性,掌握了一些有效的康复知识和技能。

措施八:开展社会适应活动,积极融入社会

每月开展了一次社会适应活动,提高残疾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

汉寿县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展望:建成集住宿、生活、康复为一体的残疾儿童康复基地;打造全省领先,全市一流的儿童康复中心;谨记项目宗旨,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让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