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关于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33号《关于为重度残疾人入户办理残疾人证的提案》的回复

发布时间:2019-05-22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刘丽委员:

好!我会2019年3月初收到了您《关于为重度残疾人入户办理残疾人证的提案》。《提案》收到后,我会党组理事会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限定了办结时间,提出了明确纪律要求。责任科室组织联络科在责任领导市残联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陈义佳同志的带领下,相对集中一周时间,对全市核发管理残疾人证情况,特别是您《提案》中涉及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下面,从四个方面回复如下

  1. 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涉及部门及法理依据

      1、残疾人证核发管理的法理依据。主要有三个:一是残疾类别等级评定标准,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GB/T26341-2010)。二是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此《办法》是在2008年中国残联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充实、完善,并对残疾人证核发管理部门职责、鼓励下放办证权限和上门服务、办证程序、责任追究等进行了规范。三是《湖南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2、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协作部门。2017年5月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的通知》和2017年11月湖南省残联、湖南省卫生计生委、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湘残联字[2017]53号)。上述两文件明确指出残疾人证核发管理是残联、卫生计生、财政等部门的共同责任,特别是省里文件对残联、卫生计生、财政部门职责任务进行了详细划定。

    3、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主办等单位及职责。《办法》第七条规定,“县级残联负责残疾人证的申办受理、核发管理等工作”“县级残联按照省级卫生计生委和残联指定的医院或专业机构作出的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评定结论,核发残疾人证,并负责办证原始档案管理”“省级残联、地市级残联做好残疾人证核发、使用、管理等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省级残联和卫生计生委成立残疾评定专家委员会,负责受理残疾评定争议”。

    4、办理残疾人证的有关优惠政策。《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办理残疾人证不收取工本费”“指定机构评定残疾类别、等级的费用以及照片等费用,原则上由申请人个人处理;有条件的地方可由当地财政予以补贴,对特殊困难的申请人应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减免”。《细则》第三条规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免评定费”。

    5、上门服务办证的有关依据。《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应上门开展残疾评定和办证服务”。《细则》第九条规定,“鼓励上门开展残疾人残疾评定和便民办证服务”“对家庭贫困且行动不便的申请人,经乡镇(街道)残联向县级残联书面申请,县级残联与指定医院(或专业机构)根据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便民服务”。

    6、办证责任追究。《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在残疾人证核发与管理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一)残疾评定弄虚作假的;(二)违规办理残疾人证的;(三)刁难残疾人、故意拖延办理的;(四)泄露残疾人个人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细则》第十条规定,“加强残疾人证核发工作监督管理”“省、市、县残联应设立和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与电子邮箱,对实名举报的应及时处理和回复举报人”。

    二、全市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基本情况

    1、持续开展政策宣传。自开展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全市各级残联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刊、网站、QQ群、公众号,“行风热线”、“市长热线”、各种会议和助残活动等持续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和残疾人证办理的原则、方式、程序,通过反复宣传、多层次宣传、趣味性宣传,基本实现了家愈户晓、人人明白,为引导和动员广大残疾人朋友自觉申领残疾人证,营造了一个宽松的社会环境。

    2、持续开展办证服务。一方面把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作为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另一方面市残联每月一调度,通报办证进度、公布办证名次,提出下阶段工作任务。2017年以前,全市年办证量2万左右,办证率处在全省前列,特别是澧县残联办证的成功做法在全国、全省推介。

    3、大力推进政务下沉。2018年初,我会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大力推进智慧党建,将残疾人证核发管理作为全市15项下沉至村(社区)服务内容,并于同年6月15日正式上线。目前,区县市申领残疾人证基本做到可以不出村(社区),五小区申领可以不出乡镇。

    4、持续开展上门服务。2018年以前,我们采取直观评定与医学评定相结合、并以直观评定为主的方式评定残疾类别、等级。上门办证是全市各级残联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我市的一项特色性工作。否则,办证量、办证率不会走在全省前列,也不会涌现澧县这样办证典型。2018年1月1日起,《办法》明确不能直观评定办证。

    5、持续推进需求服务。2018年,全市结对帮扶12个村,帮扶残疾人320名,帮扶资金500余万无;组织培训21期,培训残疾人2280名,92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资助825名残疾人大学生(含高中生)和残疾家庭子女大学生(含高中生)上学,资助金额130余万元;为633名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100名成年肢体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救助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155名、送药2628名;免费发放辅具21558件,折合金额717.39万元;为200名困难白内障患者每人补助1000元;投入374.5万元,为53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改造,为13007名残疾人申报了机动轮椅车补贴338.2万元。

    目前,全市持证残疾人16.7万,其中重度残疾人8.2万,享受生活补贴32479人,共计1786万元;享受护理补贴67167人,共计3694万元。

     三、全市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策宣传仍有死角。近几年来,全市各级残联虽然千方百计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和残疾人证管理办法,但宣传工作仍有死角和盲区,如注重面上的宣传,忽视了点上的宣传;注重人口密集地区宣传,忽视了偏远地区的宣传;注重了相对富裕人群的宣传,忽视了相对弱势群体的宣传,等等,宣传工作有不到边、不到底、不到位的现象。

    2、基本服务和需求状况的底子不是很清。近些年来,全市各级残联每年动员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集中几个月时间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工作,应该说入户率、信息采集真实性、汇总数据的准确性都很高,但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看,仍有不尽人意之处,如上门采集时,找不到或联不上本人,有时按邻居说的情况采集,有时沿用过去的信息和数据,等等。致使信息数据和台账的可信度打折扣。

    3、上门办证服务不够经常。主要有两种表现:一是个别小区与有关部门协调、争取支持配合不够,没有建立或形成工作默契,致使上门办证服务锣齐鼓不齐,时好时差、时断时续、不够经常。另一方面由于《办法》要求医学评定,有的残疾评定需要仪器检测,而部分医疗仪器设备相当精贵,部分又相当笨重。总之,经不起山路、长途奔波,不便于携带和运输。

    四、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进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

    1、要加大教育力度。加大对残疾人工作者特别是办证工作人员任务使命、宗旨和职业道德教育,切实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适时开展“忠诚干净担当,做残疾人贴心人”评比表彰活动,通过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2、要加大宣传力度。既要加大面上的宣传,更要加大点上的宣传,尤其要发动基层残联、专门协会、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助残志愿者开展对偏远地区、行动不便人群进行个别宣传,做到地域全覆盖、人员全覆盖,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入残疾人家庭、送到残疾人的心坎上。

        3、要切实摸清底子。动态更新既是工作,又是载体。今年,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加大业务培训,加强教育管理,严格任务指标,严明政治纪律,强化监督检查,通过入家门、见家情、录实情,认认真真把残疾人基本信息和需求状况搞真实、搞准确。

      4、要加大部门协调。一方面各级残联要积极作为,事先做好功课,主动把偏远地区行动不便或者特殊人群的基本情况、基本信息、个人意愿、联系方式、出行路径搞清楚。另一方面与有关部门之间加强联系沟通,建立健全办证工作长效机制,适时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上门办证工作,切实解决残疾人中的特殊群体申领难、办证难的问题。

 

            常德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年4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