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函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扶贫办:

牟杰智等两位委员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杜绝虚假脱贫的提案》已收悉,经我会认真调查研究,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贵单位参考:

一、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1、开展“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活动。2013年,根据《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残联系统“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常德市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务实创新,在残联党组和理事会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扶贫工程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良好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残疾人朋友的称赞和好评。据统计,四年来,仅市本级残联就投入资金近60余万元,采取送技术、送资金、“一连一”等精准帮扶方式,联系贫困村3个、结对贫困残疾人30名、受益残疾人达72名,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教育、就业培训、政策解答等服务近213人次,解决辅助器具、残疾人证办理、就学就医、无障碍设施改造等实际困难和问题189人次。活动的开展,切切实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给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各县市区残联也严格要求,认真实施。据统计,全市残联系统共结对帮扶村21个,结对贫困残疾人348名,其中,有321名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结对帮扶而摆脱贫困,生活状况有了显著改善。

2、开展志愿助残结对帮扶活动。近年来,市县残联以开展“学雷锋日”、“全国助残日”等活动为节点,成立志愿助残服务队伍,形式多样开展“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活动。据统计,近年来,全市残联系统共组织2200多批次志愿助残服务小分队,对21368名贫困残疾人给予了结对帮扶,从日常生活、子女就学、就业就医、政策宣传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其中仅捐款捐物总计折款达12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应该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残联系统开展的结对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广泛好评。但正如委员在提案中所说,由于认识欠缺、投入不足、力量所限等因素的制约,导致扶贫过程中虚假脱贫现象存在。更何况,由于残疾人自身生理和身体上的缺陷,残疾人脱贫更是难上加难。至目前,我市尚有近3万多残疾人还处于贫困状态,要实现到2020年同步奔向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牟杰智等两位委员在提案中所阐述的“进一步加大帮扶资金投入、整合结对帮扶力量”等建议是可行可取的,值得采纳和吸收。

 

2017年4月10日

    签发人:田大春                  联系人:王飞

    联系单位:市残联                联系电话:78773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