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业务信息>建议提案>详细内容

对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232号提案的会办函

发布时间:2017-06-12 信息来源:市残联 浏览次数: 【字体:

市民政局:

农工民主党4名委员在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市城市扶贫现状与对策的提案》已收悉,经我会认真调查研究,现提出如下会办意见,供贵单位参考:

一、近年来所作的主要工作

﹙一﹚整体工作情况

一是积极开展市县两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按照示范基地创建标准,几年来,全市共建立市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6家、县级扶贫示范基地12家,基地带动帮扶残疾人达11200余人次;二是积极开展项目扶贫工作。包括康复扶贫贷款贴息项目、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基层党组织帮扶贫困残疾人工程、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创业提升培训与帮扶项目等等;三是做好贫困残疾人临时救助工作。针对享受特惠普惠后仍然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特别救助,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贫困残疾人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生活救助,从而缓解这些残疾人的生活困难问题。据统计,几年来,市县残联通过开展“全国助残日”、“志愿助残服务”等活动,对21368名贫困残疾人给予了临时救助帮扶,从日常生活、子女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其中捐款捐物总计折款达120余万元。

﹙二﹚城镇残疾人扶贫工作

对于属于城镇户口的贫困残疾人家庭,扶贫工作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加大政策兜底保障力度。2015年、2016年,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们先后出台了《常德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常德市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等优惠政策;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开展盲人保健按摩、计算机维修等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如盲人通过按摩培训就业率达到95以上;三是搭建就业服务平台。通过举办招聘会、求职登记、就业进社区等举措多形式推荐安置残疾人就业;四是开展康复服务工作。从0到6岁儿童抢救性康复到成人适应社会生活的康复训练,从免费提供辅助器具服务到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从建立健全残疾人康复定点服务机构到成立常德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可以说,我市残疾人基本享受到了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康复服务;五是开展托养服务工作。近年来,全市共建立托养服务机构13家,其中寄宿型托养服务机构6个、日间照料托养服务机构7个,托养残疾人639人。其中,仅武陵区就先后建成东城阳光家园、西城阳光家园以及南坪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3家托养机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应该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残疾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残疾人包括城镇残疾人的生活现状有了明显改善。但勿用讳言,我市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城市中那些吃不饱、穿不暖、居无定所的贫困人群大部分属于残疾人,还存在着如提案中所陈述的救助压力大、就业难度大、就医就学难等等问题,残疾人还是社会最弱势、最贫困、最需要帮扶的群体,残疾人扶贫工作还任重道远。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陈钰等委员在提案中所阐述的“要精准识别,托底保障”等建议是可行可取的,值得采纳和吸收。

 

2017年4月10日

 

    签发人:田大春                  联系人:王飞

    联系单位:市残联                联系电话:7877333


分享到: